或使用以下帐号登入:

韩国歹年冬斗争:媒体罢工潮
力图抵抗李明博政府的媒体私有化

2008/12/30
韩国ARENA-浩然基金会国际NGO工作伙伴交换计画

最近韩国多个电视台工会陆陆续续掀 起罢工潮,一波波集体行动炒热了这项年底休会前翻修媒体相关法令议案。但是大多数平面媒体资讯里,仅概略提 到首先发难的MBC电视台如何应对大罢工后的节目开天窗状况,或此 次媒体法的修法项目,却未进一步述及掀起这场大罢工波澜的背后结构性动机。媒体大罢工、圣诞节前夕的国会立 委暴力事件,以及全国媒体工会在国会大厦所在地汝矣岛发起的抗议集会之间的密切关联,共同呈现的反对媒体私 有化与财阀化(chaebol)斗争图像。 

这些表象的修法争议之所以引起媒体 业全面性大罢工,其脉络无独有偶,恰与彩立方最近的“抢救公视”行动、摆脱政治控制相似,争的同是媒体独立、 新闻自由。(最近与韩国朋友前往现场感受寒天人肉冰棒般的坚 定抗争,所以这篇整理文的资讯大致是综合整理抗议现场资讯与韩国媒体报导) 

场内在野势力封 锁现场‧场外工会罢工与市民抗议

汝矣岛国会场外的群众不畏寒风坚定 的进行和平集会抗议,寒风中大家手持着蜡烛看板唿喊着“李明博的七大邪恶法案”、“文明的独裁时代降临”、 “拒绝为财阀服务的恶法”,因风摇曳着的辣热的点点烛光在恶冷的温度里,正如同在艰难的时局里尽一切可能的 挣扎抵抗。由于在野总席次不足(总席次299席 中,大国家党佔据了172席,民主党83)无力情况,民主党与民主劳动党的国会立法委员 们使出杀手锏封锁所有进入国会议事堂的出入通道,不让执政党 立法委员们进入会场,直至年底议案结束。然而,追溯这类看似匪夷所思的行径,最近一次翻版拷贝正是大国家党 令人印象深刻的前车之鑑--六月会期,在未经朝野协商状态下,以四道重锁自 封现场、不让反对党进入,而私自通过了高度争议的韩美FTA协定。 

七项媒体相关法 令转恶:岌岌可危的韩国媒体生态

目前韩国三大电视媒体分别是SBSKBSMBC由于这三大电视公司SBCKBSMBC的公私持股结构中,SBC已全然私有化,KBS是较不受影响的公共电视台,MBC的结构则处于公私股比例是七比三,且前些日子KBC的董事长才刚被裁撤换人,因此这次罢工行动中打 头阵的是MBC

此次执政党大国家党计画透过修改七 项媒体与隐私权相关法令,渐进式全面私有化MBCKBS2翻修媒体相关法规过程中引起争议的法案主要包 括:解除长期以来限制报社兼掌电视台所有权的规定;提高持股公司资本额门槛--南韩现有的媒体法里,规定私部门欲持有电视新闻 频道,门槛是公司资本额必须达到三兆韩圜(大约两百三十万美金)设置门槛的原意是为了防止媒体过度扩张氾滥, 然而此次修法中,韩国国家通讯委员会(Korea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版本建议提高持股公司资本额门槛至10韩圜,让具备财阀经济实力者才得以进场游戏。一 旦报社与大企业进入电视台产业,可持有股份最高达最高20% 。对于大国家党提案全面私有化媒体市场,许多大财团显然是其有力后盾且跃跃欲试。目 前一个单一营运者市场佔有率不得超越五分之一,但大国家党的提案中,将把这比率提升至三分之一高。 

修法表象背后的 隐藏政治动机--谋杀媒体民主

关于大国家党的修法动机,出 现几个合理的政治阴谋论推测:一是先前美国牛肉争议时,MBC曾 播放过相关报导纪录片,调查并揭露美国牛肉的问题。二是1997年与2002年两度失守总统席位的大国家党深知媒体作为政治攻防战的关键前线。因而,进 一步掌控新闻媒体成了此次修法背后隐而未显的政治议程。除了试图透过全面性私有化、掌控言论倾向以外;长期 以来引领韩国保守界的三大龙头报业朝鲜日报、东亚日报与中央日报,被预料是此次媒体法攻防战的赢家。目 前朝鲜与中央日报都已各自开始营运有线频道。一个不愿具名的韩国通讯委员会资深委员表示,在新制底下,既有 的平面媒体里只有这三大报业有资格建立或取得电视频道。 

甚 至,韩国国家通讯委员会宣布,为了刺激媒体产业成长,除了KBS1频道以外,其他地面波频道都应转型为私营企业体。在其规划下,KBS1将类同于BBC,而欲收看其他频道,未来也许都须向韩国的电视 用户另外收取广播接收费。MBC的私有化,正是私有化媒体市场的开端;上周韩国 国家通讯委员会主委Choi See-joong甚至公 开表示:“当下是MBC该决定他自己的未来方向,随着媒体市场的全面重 组,MBC有两条路可走,要不就是完全转为公共服务频道, 要不就成为完全的私人企业”。 
 

您的浏览器可能无法支援显示此图片。

您的浏览器可能无法支援显示此图片。

汝矣岛国会大厦前抗议现场 (摄于2008/12/28)

建议标籤: 
事件分类: